《滑雪篇》如何選擇滑雪衣褲、手套? 要多少防水係數 ?

 

遇很多朋友來買雪衣,第一個問題就是問說防水係數多少?有沒有Gore tex?

先釐清幾個觀念您就會更了解!

 

  • 防水 還要能透氣 才能乾爽保暖,否則小飛俠雨衣最防水了!但因為不透氣,身體熱氣反而產生反潮現象,會覺得濕濕的很不舒服,低溫下會覺得冷!

  • 防水係數高 不等於 保暖好,保暖是要看雪衣的填充厚度決定抗寒的程度

  • 基本上越防水越不透氣,要做到防水還要高透氣是很困難的!

  • 雪衣不是羽絨衣,羽絨蓄熱太快,可能一動就流汗,而且嬌貴不易清洗保養!

 

那滑雪要多少防水係數才夠?不是越高越好嗎?

 

 

 

防水係數是指這布料每平方公釐面積可以承受多少高度的水壓不會進水,

10,000mm就表示10公尺高的水柱壓力 。

 

撐傘的雨大概1,400mm/ 平方公釐。

 

狂風暴雨~大概7,000mm/平方公釐。

 

消防用的高壓水柱~高達10,000mm/平方公釐以上。

 

強調有好幾萬mm的防水性~~重不重要呢? 現在你應該了解,反而是透氣才是重點!

 

所以一般在雪道上滑雪8K mm其實就很足夠

 

若您的雪衣寫了10K還會濕掉,要不就是不當洗滌或長期磨擦防水層被破壞,要不就是被騙了! 

有看過NT2000元,防水係數標20K!!您會相信嗎? 

那標示可是沒有人認證過!喜歡掏寶撿便宜的初學者可要小心!

 

那怎麼辦? ...選擇知名品牌才安全! 它們不會造假壞了經營品牌的投資,

畢竟是在雪中極地,知名品牌正貨才不會壞了滑雪旅遊的興致!

 

保暖度的部分: 各品牌都會有各種不同系列來區分不同填充厚度,

因應各種天候選擇,他們很幸福出門就可滑雪,隨時可換。

亞熱帶的我們,一套雪衣就要衝到底了~那要怎處理?

 

 

答案是~若您只能準備一件雪衣,那就準備厚薄不等的中層衣來調節。

小編穿過686雪衣標示溫度係數6(0~-12度c)穿一件厚的刷毛中層。

在-23度夜滑還有點熱呢! 不過要強調頭部跟脖圍是有很好的裝備狀況下。

 

 

↓ 雪衣內的填充物已發展出中空纖維等透氣保暖的材質 ↓

 

 

 

↓ 686雪衣褲溫度保暖係數 ↓

 

總結:

 

在不灌水的誠實廠商下,防水8K的雪衣在一般天後已足夠,10K遇到下雨還可抵擋。

若有玩高山野雪 Backcountry再考慮價格較高昂的Gore tex~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直上Gore tex~

 

因為

1.經濟考量跟實用性 ~ 若用不到這麼防水,代價有點高,而且雖已是標榜防水透氣但畢竟越防水越難透氣

2.目前的技術下加上Gore tex膠膜,布料會比較硬,行動起來比較沒有一般布料舒適

 

2020/12/21